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学术成果】山东大学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易明助理研究员在《南开管理评论》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1-11-22来源: 浏览量:

 山东大学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易明助理研究员与其合作者的研究论文“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下属绩效影响领导授权行为的机制与边界条件”被《南开管理评论》正式接受并在线发表。易明助理研究员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山东大学为唯一第一单位。


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技术变革带来产品、流程、服务和商业模式的急剧变化。为适应这种动态的环境,组织必须打破森严的等级制度,重新定义领导者的工作职责,才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具体而言,领导者被要求分享权力、赋予员工更多的职责和自主权并提供相应的支持,从而消除下属的无力感,促进下属任务绩效和关系绩效的提升。而现实情况是,领导者经常“劳神苦思、代下司职”,出现了所谓的授权障碍。

以往的研究大多聚焦在下属被授权的结果以及他们在被授权过程中的心理历程,较少关注领导授权行为的前因。尽管有少数学者从领导者的角度探讨了个人特质对授权行为的影响机制,但这些结论可能是不完整的。领导者特质对行为的影响只能从整体上揭示授权行为的水平,而不能有效回答“什么样的下属才能获得领导授权”的问题。因为这些研究忽视了领导行为的权变性,即领导者会依据下属的个体特征采取差异化的授权方式。

任务绩效作为下属效用性的表征,在上下级动态关系中的作用尤为重要。因为领导者作为团队或组织的正式代表,他们需要通过下属完成任务或目标来满足组织的绩效要求,所以在某种程度上,领导者依赖于下属的绩效。同时,有研究认为如果被授权的下属不能很好地履行职责,领导者将面临无法完成任务的风险,从而影响自己的工作安全和职业生涯发展。因此,领导者授权的首要考虑因素是下属的工作能力,反映在结果上即领导者对下属绩效的考量。

据此,本研究基于认知-情感加工系统框架与资源保存理论,探讨下属绩效通过领导者积极情感与感知地位威胁对授权行为的影响。实地研究与实验研究发现,下属绩效一方面通过领导者积极情感正向影响其授权行为;另一方面,通过感知地位威胁负向影响授权行为。下属绩效的这种增益效应与损耗效应叠加,使得下属绩效与领导授权行为呈倒 U 型关系,即下属绩效处于适中水平时,领导授权行为最高。上述关系受到上下级关系的调节,具体而言,当上下级关系质量较高时,领导者对高绩效下属可能带来的威胁评价较低并更愿意向他们授权,从而使得下属绩效与领导授权行为之间呈现出线性的正向关系。研究结果对于“什么样的下属才能获得领导授权”的问题提供了一个全面的解释,丰富了下属绩效的效应研究,拓展了资源保存理论在管理学研究中的应用价值。另外,研究结果也使得员工认识到必须加强工作能力和人际技能的培养,提高自己的工作绩效,培育领导者对自己的信任来获得他们的授权。

《南开管理评论》创刊于1998年,是由南开大学主办、国家教育部主管的学术刊物。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认定的A类重要期刊,《南开管理评论》已经在连续多年蝉联管理学期刊“合影响因子”第一名的基础上,于2017年突破性获得中国管理类期刊“综合影响因子”第一名的好成绩

易明,山东大学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博士。主要从事组织行为、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研究工作。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软科学)项目。在《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Journal of Personnel Psychology》、《南开管理评论》、《管理科学》、《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版权所有 © 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1808   鲁ICP备案 05001952